close

二月我的識字班

停課了一星期

(是所謂的winter break)

想想這裡的學生

還挺幸福的

假期就像雪花般

綿綿不絕

會讓廣大的亞熱帶的莘莘學子

氣得丟書包 砸鉛筆盒

 一月才放完寒假

馬上追加個馬丁路德紀念日

(一月的第三個星期一)

二月放了八天的假

還因下雪停課一次

三月也因雪停了一次課

四月據說還有一星期的春假

(天啊 有沒有這麼凉阿

這簡直就是個冬眠)

雖然我的課不多又不難

假放多了

心裡的那匹馬

還是很難收伏的

 

回歸正題

最近連著兩次上課

都出現''講師''

上一堂是個律師

這一堂是個在康州政府部門負責健保業務的人

律師主要在介紹美國的司法體系

雖然大家都在電視上學過了

不過現場聽律師講解還是蠻有臨場感的

而且整場下來

有幾個讓我一驚的訊息

之一

在美國就算是非法移民也可以興訟

(當然前堤是得冒著被發現的可能)

之二

就算房客繳不出房租

房東也不能逕自把房客掃地出門

必須經由法院裁決後

房東才能趕人

(這麼下來房客通常還可以多住幾個月)

之三

如果房東付不出房貸

遭到foreclosure

(不知對應的中文詞彙是啥)

房客還是可以置身事外地住下去

之四

隔壁班有個伊拉克人

(律師請大家自我介紹時發現的

我~整個一大驚

"我隔壁班有個伊拉克人耶"

好適合拿來說嘴)

 

講師上課時大家都異常安靜

不知我是否多心

總覺得可能和他們不斷提到

"無論你在美國是否合法居留

都有權知道自己的權益"

這句話有關

感覺上

也許有人經歷過

或者仍處於非法狀態

於是這些出於善意的言詞

霎時間

聽起來像毛主席要大家"大鳴大放"

(來~說真話 沒關係)

事實上是"引蛇出洞"

(看我將你繩之以法)

那般地有陰謀感

 總之

氣氛有些不.尋.常.

 

介紹健保的部分

比較枯燥

因為講師只是把一些不同的選項

及其針對的適用者條件

照本宣科的唸一次

精神上相當抽離

(好像也蠻想快點下課 去吃晚餐的)

毫無教學感

比較像是到學校作衛生講習的護士

在這堂課開始時

伊拉克同學似乎在狀況外

其中一個老師就上前向他解釋

健保這個單字

密切注意的我

在他們對話間

又發現他是以"難民身分"前來美國的

(不是那種衣衫襤褸 面黃飢瘦的難民

他本人長得很得體的)

腦中馬上浮現

烽火連天中

搭車乘船坐飛機逃難的橋段

隔壁班的同學啊

你是經歷了什麼樣的人生呢

 

下課後

一坐到車上

立刻以頭版頭條的等級

向小胖宣布這個發現 

小胖馬上眼睛一亮

幻想起和這位同學練習阿拉伯文的情境

(書呆子才有的特殊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is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