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整理書時

看到小史考特之前借我的一本青少年小說

書名是hatchet(是一種小斧頭)

雖然給青少年的故事

好像都不脫勵志的形態

但是我很喜歡故事裡主角的轉變

也就是說

年紀是青少年兩倍的我

也有被勵到志

就來說說這故事吧

 

15歲的男孩因為父母分居

暑假撘了小飛機要去看父親

臨行前母親送他一把小斧頭

以便他們在森林裡使用

撘上飛機不久

小飛機的駕駛心臟病發

只剩男孩和自動駕駛的飛機

飛到燃料耗盡

墬落在森林裡的一座湖裡

男孩劫後餘生

但是就此展開森林求生記

就如其他漂流荒島的故事類型一樣

男孩要克服 生火 製作工具 覓食 

建造可以避風躲雨擋野獸的棲身之處

等大挑戰

其他還有許多出其不意的危機

最開始

他寄望著很快有來救他

也覺得自己萬分倒楣

父母離異

自己又身處無名之處

但是很快他意識到

眼前如果不趕快克服基本的生存問題

他會連哀嘆的機會沒有

振作起精神後

填飽肚子

趕緊就開始幹活

於是

日子一天天過去

慢慢他在森林裡

找到了存活的規律

只是

不時仍有意外造訪

讓他一切歸零

但是習慣了各種打擊後

他知道

只要他還能動

找得到食物可吃

一切被摧毀的

都可以重來

......... 

有時候我覺得小說常按照一些簡單的邏輯

被歸類為不同的年齡層

主角是動物或小孩必然是童書

冒險求生 偉人傳記 必列青少年叢書

只是像這個故事

讓我想到得是

辛棄疾的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 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語還休。 欲語還休,卻道「天涼好個秋!」

這男孩的轉變

就像人到中年

事情看多了

反而會更珍惜生活裡的小幸福

更著眼於能夠擁有的

而非失去的

幻滅是青少年的權利

接受並珍惜是中年人的歷程

話說回來

在我人生低潮時

綠野仙蹤和天鵝的喇叭

這些小兒程度的故事也給我很多感動

有時人就是要硬著頭皮走下去

有一天

驀然回首

人就轉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is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