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星期六去參加了鳥會辦的活動

前半場在室內

後半場在我練車的州立公園

這個非營利組織就像鳥界的救難急先鋒

鳥兒有難找他們就對了

除了救急他們也提供庇護所

讓受傷的鳥住到有"自理能力"

再自行決定去留

當天他們展示了五隻目前在療養中的"病友"

首先登場的是"小黑"

  jan4 001.jpg 

據說小黑在療養院住到可以出院的(野放*)那一天

毫不戀棧地就"做牠去"(其他的鳥會花個幾天來來回回,有緩衝期的)

過了一陣子牠又飛回來

毅然決然地就在療養院住下來了

社工說牠對其他的烏鴉有疏離感

不跟別的鳥交往

對人類反而親近,有反應

我猜牠可能在鳥界混得不太好而產生反鳥社會行為吧

有研究指出

烏鴉和渡鴉(raven)的智商可能高於黑猩猩

(咦,黑的都比較聰明嗎)

在療養院裡社工就發現這些黑鳥竟會交換食物

原本玉米豆腐各一份的餐點

牠們把不愛的那一份食物來個偷天換日

換成兩份喜歡的

(很實在的智力展現)

所以

一隻吃了兩份玉米

一隻吃了兩份豆腐

皆.大.歡.喜.

(讓我不禁回憶起幼稚園時

偷偷請別的小朋友幫我喝掉牛奶得陳年往事)

jan4 004.jpg

接著是兩隻可愛的小貓頭鷹

我個人覺得貓頭鷹是長得最精采的的鳥種

牠們豐富的線條紋路 奇巧的臉部造型

真是把我迷的團團轉

牠們陸續登場後

我聽講解的耳朵就自動關閉

只剩眼睛和拿著相機的手在運作

饒是如此 仍沒照到一張好照

畢竟牠們有個想轉到那裡都沒問題的頭

所以照來照去都是個後腦勺

根據我殘存的記憶

右邊得小灰疑似是出車禍

左邊的小黃則是被火紋身

才雙雙住進療養院

貓頭鷹因為白天視力不良

出車禍的比例很高

另外喜愛在煙囪裡築巢

也讓牠們活在"焦阿巴"的陰影下

jan4 011.jpg

接下來是"空中之虎"(the tiger of the sky)

大角鴞(great horned owl)

在這一段

社工展示揮動兩種不同的鳥羽

一個是對照組的其他鳥

一個當然是貓頭鷹

你很輕易可以感受到貓頭鷹的鳥羽和空氣沒啥摩擦

換而言之

就是很安靜

無怪乎他會成為空中之虎

想想被大角鴞突襲的老鼠

可能已經到牠食道往胃的路上都還沒意識到

這段奇異的旅程是怎麼回事

想想那致命的寧靜真是叫人不寒而慄啊

現場為數可觀的小朋友也開始問一些

小朋友才想的到的問題

"貓頭應的眼睛為什麼那麼大?"

"這樣他們才看的清楚阿"

(這不是大野狼呼嚨小紅帽的答案嗎)

"貓頭應的叫聲為什麼是hoohoohoo?"

"那小貓為什麼喵喵叫"

(社工阿姨有練過 小朋友各個沒輒)

jan4 017.jpg

 

last but not the least

紅尾巴(red tailed hawk)登場

牠一出現 

現場的小朋友一陣讚嘆

彷彿貴婦看到名牌包

記者看到陳幸妤

(引喻失當)

還有個小朋友直接說

"這才是我想看的鳥

前面都太遜了"

(美國真是相當崇拜老鷹的國家)

紅尾巴儘管長相威武

鳴聲悠揚

(是的你腦中響起那聲鷹鳴就是牠的VOCAL)

牠卻長期在在當"楊沛宜"

(什麼!楊沛宜你都不知道!!奧運代唱事件苦主啊)

而這樁鳥界代唱事件的出盡鋒頭的"林妙可"

就是美國的象徵-白頭鷹

因為白頭鷹他本人一臉凶狠

一開口卻是個娘娘腔

(聲音相當可親 沒壓迫感)

所以只要上鏡頭

為了顧全美國人雄糾糾氣昂昂的民族自尊

媒體就會主動配上紅尾巴悠揚的鳴聲

以上報告完畢

我手好酸 沒有結語

*這裡的野放是所謂的"柔性野放"(soft release)

療養院白天是門戶大開的

想回到野外的鳥可以自由地飛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ngise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